家乡甜枣

那一年,沈宁长大了,至少她的父亲是这么觉得的。

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她,一直跟着父亲过着缺吃少穿的生活,母亲当年因为难产,很早就离开了他们。还好。沈宁的父亲是位伟大的父亲,每天起早贪黑的耕作,为了省下给孩子读书的钱,鞋是田边稻草晒干了织的,衣服是隔壁邻居用旧了的碎布缝的,看着就是一股心酸的感觉。但沈宁从来没觉得父亲的形象让她丢人过,她觉得她的父亲,就是天底下最好的父亲。

上小学那会,父亲每天早上都会比她要早起上个把小时,又是煮早餐,又是帮着收拾收拾东西,弄这弄那的。那会沈宁最爱吃的,就是甜枣,乡里盛产甜枣,父亲每每煮早餐,就会加进甜枣烹饪。

学校在小县城,父亲想尽办法借了辆24寸的老式单车,颠颠簸簸的就载着她一路骑出山去上学了。等到放学,沈宁一出校门,也总能一眼认出那辆大而陈旧的单车,和那个皮肤黝黑,笑容憨厚的男人。“妞子,该饿了吧,吃点枣,刚从家里做好的,热乎的。”父亲不知道自己能给予女儿什么,但她爱吃的,绝不会缺。



好不容易,沈宁挤破头地挤进了乡里的中学,放榜那晚,父女俩彻夜未眠。父亲心花怒放,而沈宁倒是忧心忡忡。中学第一天开学,隔壁邻居家就换了辆崭新的电动车,好生漂亮。沈宁见前一天,父亲在邻居家站了很久,也不知道做什么,只知道开学这天,他换了一辆稍有锈迹的蓝色三轮,送她上学,她再也不会被单车的后座压屁股了。当然,第一天上学,少不了的还有一包包的甜枣。父亲今早收拾的时候,给女儿的书包塞了好几包,并叮嘱到:到教室了记得分给新同学,这是我们乡的礼仪!

一晃而过的那几年,沈宁中学毕业了。身边的同学都有外出募工的计划,当然她也有想法,只是她兼顾的,远比别人要多。她发现父亲双鬓有些变白了,家里的田地里也感觉少了些什么。考虑了许久,她决定要南下募工,才能改善改善父女俩的生活。

离别那天,父亲用他攒了整个月的小钱,到县城里打了辆出租车,一起到了火车站。一路上,父亲的叮嘱就没停过,什么出门在外诸事都要小心,一个人也要按时吃饭,甚至是饭前洗手都嘱咐了个遍。父亲一个劲的说,沈宁也没觉得多烦,只是她知道,过了这回,可能要很久才能再听到父亲的声音了。

到上车的点了,火车停靠得稳稳的。

父女俩在原地站了很久,俩人都没怎么说话。父亲该叮嘱的叮嘱完了,女儿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最后时刻,沈宁终于挤出了一句:“爸,等过段时间,我就接你上去上面过日子。”说罢就费力地拖着行李箱,上了绿皮车厢。火车站挺吵的,也不知道父亲是否听清了,只知道火车开出去很久了,父亲还在原地杵着,开着车开出去的那个方向。



沈宁在车上惯例地检查了下行李,打开背包时,眼睛终于忍不住了。父亲今早收拾的时候,给女儿的背包塞了好几包甜枣,并写到:你爸年纪大了,以防万一我会忘记跟你说这事,我就提前写下来了。到单位了记得分给新同事,这是我们乡的礼仪!

今天,父亲和沈宁俩父女诚心邀请阅读文章的各位品尝一回家乡的甜枣,希望各位都能从中品尝出生活的甘甜!



评论

© JS668 | Powered by LOFTER